IMG_5569

  2008年預定要去爬玉山,台灣的屋頂,也是東北亞第一高峰。在登玉山之前,就來把2006歐洲之旅爬的英國第一高峰"Ben Nevis"出清一下吧!

  Ben Nevis 標高1344m,位於蘇格蘭Fort William附近的Glen Nevis谷地,準備攀登Ben Nevis的人都會以Fort William為駐留點,另外,Fort William也是蘇格蘭West Highland Way健行路線的起訖點(註),所以鎮上聚集了各地來的登山健行者,小鎮上的戶外用品店超多,遊客中心裡的戶外活動資訊也超豐富。

  抵達Fort William之後,終於擺脫了跟著我橫越蘇格蘭連續快10天的陰雨天,老天賞臉,讓接下來的英國旅程都有不錯的天氣,原本預計要在Fort William待上整整四天,好好的走走附近的健行路線,卻為了配合Hostel bus的發車班次,只剩下兩天半時間遊賞Fort William。

  原本攀登Ben Nevis並不在我的計畫之中,是因為聽了當天剛攀登完Ben Nevis的室友(一位中年英國女士)分享,這位四十歲上下的英國女士,生平第一次爬山就是這座英國第一高峰,她只花了三小時上山、一小時下山,好像也沒有書上說的來回七~八小時那麼誇張,來到英國第一高峰的山腳下,卻沒有嘗試征服她,被室友們認為是一件愚蠢而可惜的事,為了個人的面子問題,我當然不能示弱,就拼了吧!事實證明,書上的資料的確是正確的,我忘記考慮那位女士的背景,人家可是健身教練,身體比我好上太多了。

  研究了Hostel提供的旅遊資料,附近剛好有一條約2km的步道,越過Cow Hill之後,連結到大路上,就可以抵達Ben Nevis Visitor Centre,接著進入Ben Nevis之路,這一段路線其實也可以用公車替代,不過班次似乎不多,想想兩公里也不是太遠,就省了公車錢&等車時間,直接用走的吧!

  決定好路線之後,這天我起了個大早,七點半不到就吃完早餐整裝出發,不要求以多快的速度走完全程,只要在天黑之前回來就滿意了,英國的夏天晚上八九點才天黑,絕對是有充足時間的啦!


 IMG_5555
  Cow Hill步道地標,不過一趟走下來,連個牛影子都沒有。


 IMG_5571
  Cow Hill視野極佳,可以遠眺湖景,是個不錯的野餐地點。


 IMG_5575
  今天的天氣超好,完全擺脫蘇格蘭陰霾天氣的糾纏,陽光灑在身上暖暖的,是戶外活動的好日子,不過這步道好像看不到盡頭,真的只有兩公里嗎?


 IMG_5576
  一路上看到不少這種花,像是一串粉嫩的鈴鐺一樣,有人知道它的名字的話,請告訴我 ......


 IMG_5577
  路上的小景點之ㄧWishing Stone,不過看不出它的來歷。

 
 IMG_5579
  走了快五十分鐘之後,Visitor Centre的指標出現了,其實並沒有真的很遠,只是我走走停停的散步姿態拖長了時間。


 IMG_5581
  Ben Nevis Visitor Centre,裡面有一些關於Ben Nevis的解說,銷售一些登山相關用品,有洗手間可以使用,旁邊有停車場&野餐地。


 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爬山(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的一次),拿了路線資料之後,還特別問了裡頭的服務人員有沒有什麼該注意的事情,當天值班的是一位老先生,看到我一個東方女生要自己上山,緊張的勒,看看的我的登山鞋,再確定我有帶保暖衣物,叮嚀我跟著其他的登山客走,儘量不要一個人落單,六~九月是攀登Ben Nevis的最佳季節,這天又是週日,登山客絡繹不絕,想落單還挺困難的。

  老先生還要我下山後回來遊客中心跟他打個招呼,讓他安心我有安全下山,我是很想達成跟他的約定,可惜我速度太慢了,等我下山,遊客中心都關門了,就沒再碰到那位老先生囉!


 IMG_5580
  遊客中心裡的解說牌,上面說一年有355天都是陰天呢!我真是超幸運的,碰上它的大晴天,據前一天來爬的那位英國女士所說,她碰到起霧還飄點雪呢!


 IMG_5583
  過橋之後,步道沿著Nevis River走。


 
  淺淺的河水清澈見底,悠悠的流過Glen Nevis谷地,優美的景色曾經多次被選為電影場景,例如梅爾吉勃遜的電影"英雄本色"就有在這邊拍攝。


 
IMG_5589

 IMG_5592
  山谷也是牧羊場,草叢裡白白的點就是努力吃草的羊兒們喔!


 IMG_5594
  穿過牧羊場之後,海拔高度開始上升,真正辛苦的路段在前頭等著我。

 
 IMG_5598
  看起來海拔高度要開始增加囉!真的要認真走了,上路前先給自己加油一下吧!


  
更多我的Ben Nevis照片從這裡進入,至於爬Ben Nevis到底有多恐怖?待續 ......


  延伸閱讀:[Travel diary] Ben Nevis, climbing the rocky mountain


  註:West Highland Way是一條長95 miles(152Km)的健行路線,從格拉斯哥西北外圍小鎮Milngavie,連結到Fort William,這條路線從蘇格蘭低地到高地,途中經過最大的淡水湖&第一高峰,路線圖可以參考這裡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7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