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60024

   今天在安提卡參加蓓莉老師的木工課,做了一個桌上型書架,上圖是老師的示範作品,第一次上木工課,感覺很新鮮,今天用到了電鋸、電動磨砂機、釘槍,課程從下午兩點開始,一直到上漆&完成押花,都已經晚上八點了,我是最後一個離開的學生,大概是我動作太慢了,用釘槍時又失敗好幾次,一直在那邊拔釘壞的釘子,浪費好多時間。

 

 P1060025
  時間到,學生陸陸續續抵達安堤卡的教室。

 

 P1060027
  右邊這位就是蓓莉老師,正在教大家挑選自己需要的板材,今天的材料大多已經由老師事先裁好了,是加拿大杉木,也是就是常見的松木板。

 

工具
  今天使用的工具如上,還少拍了一個電動磨砂機,線鋸只有使用在背板上方的弧線,是老師留給我們練習使用電鋸的,第一次使用電鋸,感覺滿緊張的,一手壓著板子避免它隨著線鋸震動而亂跳,一手小心的推動板子,讓鋸子可以順著我要的方向前進,有點困難,我還幾度鋸出線去,還好都還可以救得回來,成果還不算太糟;釘槍應該是今天最危險的工具了,經空氣加壓之後,每一槍有八公斤的壓力,聲音大之外,還有小小的反作用力,老師很注意大家的使用情形,頻頻提醒大家不要把釘槍對著人,以免不小小心打出來會受傷,現場也真的發生幾次誤擊狀況,幸好都沒打到人,使用釘槍時必須垂直打入木板中,不然釘子很容易穿出木板,就得要拔掉重來了,我就拔了很多失敗的釘子,很辛苦。

  老師講解之後,大家開始動手,就沒空照相了,首先要在板子上劃出組合後的位置,正反面都要畫,待會打釘槍時就可以根據畫好的線來釘,不過要畫到正反面一樣,還真是有點小困難,後來打釘槍時還是有些地方是憑感覺打的,同時大家輪流去使用線鋸把背板切好。

  然後後開始組合,先用白膠黏一下,稍微固定位置後用釘槍釘入,這階段最費時,除了使用釘槍的技術問題之外,有12個條狀接縫處要釘,又八個人輪流使用兩支釘槍,難免是要等待一下的。

  釘好之後就來補土,把釘子的洞,和較寬的縫填補起來,補土乾了之後再將太厚的補土用砂紙磨掉,然後就可以上漆,等漆乾掉,再把自己想要的花樣壓上去,就完工囉!

 

 P1060030
  等待使用釘槍的空檔拍的,大家正努力的釘釘釘。

 

 P1060031
  我的油漆完成,等油漆乾就可以翻回來印壓花樣了。

 

 P1060033
  桌上都是大家完成油漆的作品,晾乾中……

 

 P1060032
  進度比較快的同學正在壓花樣,老師帶了一些印章給大家選擇,各自發揮創意囉!

 

 P1060034
  我的終於完成囉!我是刷成奶茶色,有做刷舊處哩,不過還要再用細砂紙磨過,作品才真正完成,未打磨前的現在細看實品的話,其實是很粗糙的。

 

 P1060035
  我設計的花樣,右邊的英文字動到了,有點糊,不過老師說沒關係,這種情形在自然風的手作品裡都可以當作是故意的,哈哈~

 

 P1060036
  回到家,就先放置在玄關櫃上,打磨完成後再來決定要放哪吧!雖然手作的粗糙比不上外面賣的機器成品美觀,不過是自己花時間力氣做出來的,成就感就比買現成的東西高多囉!upload.new-upload-58302-v+Y-fea27916.gif

 

  安提卡傢飾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oannaj65

  蓓莉老師的Blog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lisstrio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7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