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因為即將離職的關係,正在進行痛苦的交接過程,我想帶過新人的都知道,教新人真的是比自己做還累ㄚ!尤其是教到基本功不佳,邏輯能力不好,反應又比較不靈敏不會舉一反三的新人,對我這缺乏耐性的人來說,真是一個天大的考驗。好死不死,我就碰上了這樣的一個新人。

  她的基本功差是指Office等電腦軟體的能力差,還有英文讀寫的能力差。第一次叫她去打開一個Office舊檔案時(之前已經告訴過她檔案在哪裡了),看她的滑鼠游標在桌面上移來移去,一付不知道從何下手的時候,我就有點傻眼了,不是說37歲,有多年工作經驗的Senior office worker(這是她傳來的履歷上寫的)嗎?怎麼連基本的開檔案都不會!然後開啟Excel檔案之後,就看她用非常初學者的彆腳方式增改Excel檔案資料,她辯稱說是我的滑鼠太特別(我的滑鼠是固定式,上面有一個移動球的那種),她不太會用,我也不戳破她,還很有耐性的教她一些比較有效率的Excel用法。

  上班第三天,剛好有封國外分公司來的信,裡面的需求是我已經教過她的東西,剛好可以給她練習,並讓她試著處裡國外分公司發過來的Email,結果看到她寫出來的英文信,又叫我傻眼,該空行的沒空行,整篇不分大小寫,標點符號亂點,完全就是中式英文的寫法,也許老外同事可以猜出他在寫什麼東東,但是這樣的信發出去會笑死人吧!這時怕傷到她的自尊心,又不希望外國同事誤會這是我發出的英文信(我們倆的英文名字剛好一樣),我就建議她先跟國外同事自我介紹一下,然後信尾署她的全名,並忍著不改她的格式,只建議她修改信的內容,不要寫這種過於簡化的中式英文,她告訴我在她以前待的公司,這種內部信他們都是這樣簡單寫的,不過她還是順我的意修改了內容,雖然文法依然不甚完美,但至少不是那種會讓我傻眼的中式英文,我也就放她過關了。

  就這樣,我忍耐著她可怕的電腦技能到第五天下午,我終於抓狂了。這天我跟其他同事出去午餐後,又跑去鬼混到兩點半才進公司(因為老闆又出差去了,家裡沒大人咩),新人因為自己帶便當所以沒跟,回來後心情很好的繼續教她。只是教很簡單的庫存報表,本月的月初數量(即上月結餘),加上本月的進貨,減掉本月出貨,等於本月結餘數量,增錄完之後再複製成新的工作頁做成下個月的起始報表。她把本月的進出都做好之後,叫她複製後做下個月的起始報表時她就亂了,不知道怎樣抓正確的月初餘額,為什麼需要清掉舊的進出貨資料,我才知道她前面根本沒懂,我已經解釋到沒有辦法找到更白話的解釋方法了,她還是一知半解,講到我ㄧ把火都燒起來,我這人本來就天生大嗓門,失去耐性的結果就是音量越來越大,好不容易在我瀕臨完全抓狂邊緣,她終於搞懂了。但是後來我們倆又為了Email過於簡潔的問題起衝突,搞得我很抓狂,甚至她覺得我在損她(後來另一個當時也在辦公室的男同事說,那時他很想奪門而出),這天就在僵硬的氣氛下解散。

  今天早上進辦公室沒看到新人,心裡開始覺得不妙,手機不接,家裡電話也不接,一直到我寫了封信跟她解釋,我挑剔她的英文信並不是在損她,只是她現在是在跨國公司工作,她需要能明確表達自己需求的英文,那種簡潔到可能讓老外誤解的英文是不適用的,而且將來都是靠Email或電話跟國外溝通,見不到人的狀況下,對方只能以她的文字評斷她,所以我才覺得寫出一封漂亮的Email這麼重要(不然幹麻要學什麼商業書信啊!),那如果她覺得我的態度傷到她的情感,那我很抱歉!然後她才接我的電話。

  跟她溝通之後,她還是覺得我給她的壓力太大,這工作的細項太多,我的交接速度太快,她無法吸收,她需要三天的時間消化吸收,三天的時間實作練習,才有辦法再學新的東西,聽到這我都涼了,有什麼工作可以讓你用六天的時間學會一樣東西再繼續啊?! 這樣的交接方式一個月也教不完吧!我已經為了配合她放慢速度,半天教一項了,這樣還不行!那我也沒辦法了。

  跟新加坡的人事老闆報告過她的狀況之後,老闆說要再去跟她談談,看她能不能回心轉意,一直到下午才收到回覆確定她不回來,之前五天的交接都是做白工了。接著我們就趕緊再連絡曾經面試過的另一位候選人,很幸運的對方也還沒找到工作,明天可以上班,老闆還特別交代,明天她上班只要教最基本最簡單的事情就好了,免得一開始就把人嚇跑。現在我只能挫著等,希望明天來的新人會撐得住,而我又要再勞心勞力的重新交接了。這回,我一定會對她非常非常的好,學不會就算了,留給老闆去傷腦筋,如果她又要跑也等我走了之後再跑吧!

  
PS:網誌的第一百篇文章拿來寫新人的壞話似乎不是一個好的紀念方式,但是不吐不快啊!到底是我太龜毛了,要求太多?還是她抗壓性太差,所以待不住勒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7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