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12日,我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,這個跟我們同文同種,又近在眼前的國家,卻是我一直抗拒前往的地方,抗拒的理由不外是因為聽到太多中國的壞話,種種關於她落後的生活水平&混亂的社會現象的訊息,總讓我覺得這是個沒有法治、無法無天的社會,不適人居且為自助旅行的危險區域。因此,雖然有不少朋友因為工作的關係落腳內地,且頻頻招喚我來拜訪,我總是拖拖拉拉閃閃躲躲的,不願成行。這回,要不是我老哥在上海辦婚宴,還不知道何年何月我才會甘願前進中國哩!託老哥的福,這回的上海行算是家族旅行,機票有人出了不說,為了讓這張機票達到最高效益,我這尚無工作的無業遊民就趁機要求提早出發去各個朋友家溜溜(其他人是五天四夜),因此有了這趟11天的旅行。

  12日早上八點搭上澳門航空的班機,經歷五小時的轉機&飛行之後抵達上海浦東機場,接著我就搭上阿亮學長安排的車子直奔蘇州。當天,不知道是因為空氣污染還是天候的關係(我覺得是空氣污染,因為一路上看到很多看起來該報廢的超級烏賊車),上海到蘇州兩個多小時的路上,灰濛濛的天空實在很難讓我的心情好起來,心理怨嘆著,待在這樣的天空下,再美的景也會失色許多吧!再加上親自體驗了恐怖的交通狀況,我真是超想直接打道回府。  

  來接我的這位蘇州司機先生,我真是有點懷疑他是怎樣考到駕照的,感覺上他完全把馬路當作是自家開的,他常常是開在兩個車道中間,隨時看哪個車道比較通暢就給他拐過去,變換車道時幾乎是沒有在打方向燈的,遇到塞車的路口或是高速公路收費站,他會走在兩個車道中間自成一道,然後硬切入他認為較通暢的車道或是收費站口,完全是霸道到不行的開車法,常常長鳴喇叭不說,竟然還敢跟大型拖板車爭道(這在台灣簡直是找死的玩命行為),別人不順他的意時,還會伸出頭去罵人家兩句。後來發現他並不是唯一這樣開車的司機,路上呼嘯而過的計程車和公交車(公車)是一個開得比一個猛,常看到計程車在快車道上下客人,每個人都搶著超別人的車,有時就直接開在對向車道上,那種看著對向車子一路朝自己衝過來,硬逼著得讓道的感覺真是超恐怖!

  在這裡開車不但要注意左右汽車,還有完全無視於交通規則的行人&機踏車得閃,看到有機踏車道不走(中間有安全島分隔的喔!)硬是要騎在快車道上的機車請不要大驚小怪,兩三台併騎邊走邊聊天幾乎佔去整個車道的腳踏車也不稀奇,硬要在紅燈時穿越馬路的行人或腳踏車你也只能讓他,總之就是一整個混亂到不行,每個人都以個人意志來決定交通規則該怎樣訂。

  這種混亂的交通狀況在上海是改善不少,雖然計程車依然呼嘯而過,也一樣常在快車道上下客人,其他機踏車&行人的狀況就少多了,畢竟上海是重要的商業觀光大城,水平是比其他地方好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7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