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807

  七月七日晴,我跟小乖、F、小貝一行四人來到風櫃嘴,挑戰風櫃嘴縱走擎天崗路線,也就是上圖中藍色的右線中段,被定義為勇腳級親山步道,一路從風櫃嘴經頂山(768m)、石梯嶺(850m),最後抵達擎天崗草原區,全長6.1公里,這條路線屬於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東段(註),大眾運輸不甚方便,所以我們是開車到五指山風櫃嘴登山口,走到擎天崗再折返,今天預定要走12.2公里。


 IMG_2801
  登山口


 IMG_2809
  從外雙溪上來風櫃嘴約十公里的車道也是騎自行車的熱門路線,所以我們在這裡碰到很多自行車愛好者,這時是早上七點四十左右,他們已經騎到這裡了,不知道是幾點就出發勒?


 IMG_2804
  天氣好得不得了,完全沒有感受到晨起的涼爽,也沒什麼風,就是一整個悶阿!


 IMG_2811
  沿路都有這樣的路標告訴登山客所在位置,以及步行距離。

 IMG_2812
  整段步道起伏不算大,就是一開始這段上坡階梯,還有後面接近石梯嶺的地方比較耗費體力。


 IMG_2815
  走到第一個高點,遠眺層層疊疊的山陵,海平面上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一個小島,是基隆嶼嗎?
  回程的時候因為太熱,我一路狂飆下山,幾乎沒有休息,回到這裡的時候竟覺得層層山脈好像海波浮動一樣的滾動,是熱到眼花嗎?


 IMG_2829
  每每走到這種沒有遮蔭的區域時,真的是熱到不行,很想就這樣放棄回家了,如果換個涼爽的時節,這藍天綠地給我的感覺定是不同了。


 IMG_2828
  抵達頂山,這是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八座山頭第一座,所以有「足印草山,體驗自然」拓碑的第一個字"足",我們沒有去買拓碑的手冊,那就拍照留念吧!

 IMG_2841
  終於又進入涼爽的柳杉林,這一路上只要一進入樹林就蟬聲不絕,在這裡休息時聽得尤其清楚,至少有三種不同的蟬鳴,果然是很有夏天的味道。


 IMG_2837
  眼尖的小乖在路邊的葉子上發現蟬蛻,完整如初且還站在葉子上說。


 IMG_2842
  又走入草原了,熱ㄚ~


 IMG_2845
  回首來時路,往前還有石梯嶺等著我們。


 IMG_2847
  石梯嶺上的第二個拓印,「足印草山,體驗自然」拓碑的"印"字。


 IMG_2853
  翻過石梯嶺,遠方就是擎天崗草原了,此時已經接近上午十點半,陽光正熾熱當頭,人都快晒乾了。


 IMG_2855
  越接近擎天崗遊客就越多了起來。


 IMG_2857
  擎天崗的草浪翻飛,好不容易,在烈日下努力了三小時的我們終於抵達擎天崗,在擎天崗上唯二的涼亭裡休息並解決我們的午餐之後,整個人呈現昏昏欲睡的狀態,不知道是因為早起太累,還是熱昏了。


 IMG_2860
  只想要躺下來睡覺的我找到一個好地方,某個不起眼的草坡有樹蔭可以遮陽,立刻衝過去躺下再說啦!


 IMG_2863
  雖然樹影隨著太陽的移動而漸漸縮小,我還是硬撐著躺了快半小時,等到實在受不了進逼的熱氣才起身準備下山,此時正是日正當中的中午十二點,我實在好想就從這邊搭公車下山,不要再走6.1公里回去了!


 IMG_2876
  回程再次經過金包里大路的遺跡,補拍一下,因為來時又熱又累懶得拍照。


 IMG_2877
  擎天崗上四通八達的步道指標。


 IMG_2881
  經過石梯嶺附近時發現有牛出沒,而且還很靠近步道,通過時有稍微擔心一下身上的桃紅色上衣會不會引起牠的注意,特意繞路而行,還好牠只是盯著我看了一會兒就繼續牠玩泥巴的遊戲。緩坡上小小的兩個身影是我的夥伴們,之所以會跟他們距離這樣遠是因為,我實在是快熱昏了,所以下山時就一路往前衝,顧不得和其他人的距離越來越遠,滿腦子只想要趕快走完這6.1公里回到山下,最後我花了一小時四十五分鐘回到登山口,完成今天的風櫃嘴縱走擎天崗行程,下一次,絕對要在天氣涼爽的時候再來走這種沒什麼樹蔭路線,不然真是曬死人了!


 IMG_2887
  在登山口附近的行動咖啡拍到的帥氣重機,路邊還另外停了好幾輛,午後的此時,自行車隊少多了,換上重機車隊出來兜風。



註:"陽明山國家公園東西大縱走"是陽管處從民國89年開始辦的活動,今年的主題是「足印草山」,陽管處選擇了陽明山八座山岳由東至西,包括頂山、石梯嶺、竹篙山、七星主峰、七星東峰、大屯主峰、面天山、向天山等八座,在各山頂設置木樁,上有「足印草山.體驗自然」八個拓印字樣,民眾可以跟陽管處報名索取手冊,在所有的拓印完成之後換取紀念狀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陽管處網頁說明


 MAP


延伸閱讀:小乖的遊記 --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(風櫃嘴-擎天崗)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7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