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587 

   8/17(日),登玉山前的第三次行前訓練,我第一個想到的選擇就是加里山,標高2220m的加里山位於苗栗縣南庄鄉,是小百岳之一,也是苗栗的名山,來挑戰的登山客絡繹不絕,但是每年也都有幾個人在這山裡失蹤,算是有些小難度的中級山,山頂有一一等三角點,360度展望極佳,可觀賞周邊的高山&聖稜線。

   這是我第三次來爬加里山了,翻翻紀錄發現我分別在2004年、2006年,和今年2008年來攀爬加里山,恰好是每兩年來訪一次,2004年時是被學姐騙來的,當時我是屬於幾個月才爬一次山的肉腳等級,學姐說"只是山裡健行做做森林浴而已阿!",結果我們上山四小時,下山三小時,還常常得要手腳並用的攀爬垂降,且前不久下過雨的山道泥濘得很,搞得每個人都像在泥漿裡打滾過一般,回家之後全身痠痛至少一周,超慘烈的體驗,但也是三次之中視野最佳的一次,趁著雲霧尚未淹沒山頭時看到聖稜線。

   2006年拜訪加里山時,南庄鄉的鹿場經歷過幾個颱風的摧殘後,道路已重新修復,但部落一整個蕭條的狀態,跟2004年來訪時有天壤之別,那是在歐洲流浪回來之後,跟J30的朋友們一起去爬山,經過三個月的鍛鍊之後,那正是我體力最好的時候,走起來輕鬆愜意,一點都不覺得辛苦,可惜天候不佳,上到山頂時下起了毛毛雨,撐著傘邊啃麵包邊陪士弘玩了半局卡牌才甘願下山,這次配合少爬山的朋友的速度,大概上山花了四個多小時,下山之後又在風美溪邊玩水邊等人,也是耗了一整天在加里山。

   今年,2008年三訪加里山,是路況最好,幾乎不泥濘的一次,但是登頂的時間太晚了,山嵐早已高昇到蓋過山頭。鹿場部落似乎慢慢在復甦中,觀光客&登山客有回流了,一路上碰到的山友滿多的,下山後在風美溪邊戲水的登山客&觀光客多到不行,幾乎把溪邊擠滿了,是我前所未見的盛況!


  IMG_5165
   07:50 登山口合影,這天同行的由左至右依序是Ben、F、小乖、我&第一次跟我爬山的爸媽。


  IMG_0585
   8:08 橫越風美溪,老爸會肯來爬山完全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,不知道老媽跟他盧了多久才成功。


  IMG_5176
   8:10 風美溪的溪水一如以往的清澈,但是這山上流下來的水可是冰冷得可以,泡個五分鐘腳就要凍僵囉!每一次來時這座橋都長得不一樣,印象中,第一次好像連橋都沒有吧!第二次是木頭綁成的獨木橋,就是丟在左邊那座,第三次就變成有扶手的鐵橋了。


  IMG_0593
   8:20 大部分路段都是走在這樣林蔭遮天的人造林中,超涼爽的,地上鋪著落葉的步道大致都算好走,現在難的部分還沒出現,所以老人家們都還笑得很開心。


  IMG_0597
   8:26 早上一路往南庄開過來時,天空都陰陰的,心裡盤算著如果天氣不好就放棄登頂了,不然霧茫茫甚麼也看不到,只是白忙一場,結果越往山上走雲霧越開,後來甚至出現藍天了,不過這藍天還是撐不到我們登頂的時候就不見了。


  IMG_0609
   8:59 地上有舊時運木材鐵道留下的鐵軌,叉路到了要注意路標轉彎喔!


  IMG_5202
   9:00 抵達避難山屋,以前破爛的鐵皮屋已經被改建成漂亮的小木屋了,裡頭無人管理,純粹提供山友避難使用,大家可要好好珍惜阿!過了避難山屋之後,山道的困難度開始上升了,坡度漸陡不說,還得要手腳並用囉!


  加里山-3
   站在山裡,真的感覺到人的渺小。


  加里山-1
   有懼高症的老爸埋頭苦幹中,老媽看起來就比較如魚得水了。


  DSC_4368
   我也是開心得很啦!


  加里山-2
   避難山屋之後的路段地形很多變,有盤根錯節的樹根道,有不知何處來的巨石擋道而必須攀爬繞路,大家都拿出手套來戴上了。


  IMG_5214
   11:13 走在最後五百公尺的稜線上,剛好雲霧散開,可以看到一點山下的南庄。這最後的五百公尺卻是整條路線的精華所在,短短的五百公尺卻要花上快一小時的時間,沿著稜線翻過幾個小山頭,最後才能達成攻頂的任務,我們本來的打算就是看天氣決定走不走這五百公尺,本來只有要爬玉山的小乖、Ben、我三人是比較可能會攻頂的,F只打算要享受前面美麗人造林中的步道,最後可能是連有病在身的我老媽都要攻頂的激勵之下,她也硬著頭皮上了。


  老媽的登頂照
   12:00 老媽的登頂照,這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去年中被診斷出卵巢癌末期,然後動了三次大刀做了一年化療的病人吧!結果一行六人只有老爸跟我沒攻頂,因為老爸不知道是高山症還是飆汗過度電解質失調,最後五百公尺走到一半左右就感覺呼吸不順,臉色發白,快暈倒了,最後我留下來陪他休息,然後慢慢先走下預定的午餐點。


  IMG_0630
   13:00 午餐時間到,Ben開始從他的神奇背包中拿出煮午餐的傢伙,豐盛的雜菜麵是預料中之物,但是他竟然連生雞蛋都帶上山了!


  IMG_0641
   大家都很開心的享用Ben辛苦背上來的食物,他簡直可以去當捆工了,因為裝了食用水的關係,他的神奇背包應該有十幾公斤重吧!外加一個一機二鏡的相機包,之後再加上接收我老爸原本背的背包,一個人扛三個包上山,看到的人都覺得他太猛了。

   享用完美味的午餐,大家都撐著飽飽的肚子下山(好啦!是我又買太多麵且誇口要吃完他們的自做孽),真是吃太飽了,邊走邊擔心自己快被腳步的震動到反胃了。下山的速度很快,我們不到兩小時就回到風美溪邊休息,嘈雜的人聲破壞了風美溪的寧靜,大家休息一會,吃掉最後一顆水梨之後,看山雨欲來的模樣,就趕緊收拾回家了。


  IMG_5231
   我這天的工作就是用小小的瑞士刀削水果。


  
   走過這最後一個坡就回到停車場囉!大家臉上露出的應該是解脫的笑容吧!


   這次的行前訓練是我爬玉山之前最後的運動了,原本接著下一周六(8/23)是跟學姊約了要去中壢騎單車,後來因為爺爺突然的過世而取消,結果玉山出發前的一個多禮拜都在爺爺的靈堂中當摺紙女工去了,天阿!這樣要去爬玉山,好挫!


   延伸閱讀:小乖的 山行前訓練之加里山二次行
        小乖的PBase相簿 玉山行前訓練之加里山
        小乖的 J30之加里山大挑戰!


   PS:文中很多照片是借用小乖&Ben的照片,感謝他們幫我們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7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