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跟高中時代好友談到另一位好友, Christine, 再度進入精神病房的消息, 心裡只有滿滿的無奈, 沒有辦法理解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, 讓一個曾經神采飛揚的女孩走到這步田地。

  我們是高一同班的同學, 高二分班之後, 雖然同在文組, 卻各自被分入不同的班級, 不過感情還是很不錯, 常常混在一起。高中畢業後各自進入不同的大學, 大一還常常聯繫, 之後為了某個現在我也忘記了的因素, 我就減少了跟Christine的聯繫, 一直到大四之後朋友居中協調, 兩人才又打破僵局, 重新接起友誼的橋樑, 不過工作的領域&地點不同, 大家各忙各的, 能夠相聚的時間總是有限。

  還記得高中時代的Christine是班級裡&運動場上的活耀份子, 擁有不錯的外型, 熱愛運動的她總像個過動兒一樣, 身上充滿陽光的味道; Christine跟家裡的感情很好, 也是個孝順的孩子, 寒暑假時總會去打打工, 讓在市場工作的媽媽可以少辛苦一點, 那時候的她覺得能夠不用伸手跟媽媽要錢, 反而可以拿錢給媽媽, 是一件很驕傲的事情。改變似乎是從Christine上台北唸大學之後一點一點的發生。

  我們都不是很確定Christine在台北念書&工作時到底發生些什麼事情, 因為我們所知都是從她嘴裡得來, 而未經求證的。大學時, Christine說她的前男友分手後對她糾纏不休, 要求我如果接到對方打來詢問的電話, 不可以透露Christine的行蹤, 但是我跟這位前男友完全不熟, 對方似乎也不太可能有我的聯絡方式, 總之, 我是不曾接獲這位前男友的電話, 只是聽Christine說了不少他們糾葛不清的愛恨情仇。

  Christine的工作經歷也是狀況連連。在某科技公司當業務時, 車窗被敲破手提電腦被偷, 她懷疑是她上司搞的鬼; 接著在基隆某高職擔任代課英文老師時, 發生交通事故, 對方似乎有黑道關係, 可能是賠償談不攏, 在路上被堵, 飛車追逐, 最後還被砸車; 後來Christine搬回新竹, 找了個俱樂部業務的工作, 負責賣俱樂部會員卡, 做沒多久就碰上俱樂部財物務狀況不佳資遣員工; Christine曾經做過一個外派大陸的工作, 不過只待了兩個多月, 第一次回台放假之後老闆就不再跟她連絡, 叫她不用去了, 據她說本來她老闆挺賞識她的, 但是有新人進來之後就變了, 後來她覺得自己被主管監視, 電腦檔案常被偷看; Christine曾經在一間美語學校編教材, 這工作做了滿久的應該有一年以上吧! 後來也是被辭退, 但是我從沒搞懂原因, 只知道她後來要去領失業補助時發現老闆低報她的勞保等級, 害她補助金少領, 為了這個還跟補習班槓上。

  Christine是一個驕傲的人, 過去在學校的表現也一直都表現頗優秀, 不知道是不是這些不順遂的經歷打擊了她, 我們漸漸的感覺她的偏執越來越嚴重, 她總是覺得有人要整她害她, 她可以從一件小事演繹出一篇陰謀論, 最後結論就是有一個藏鏡人躲在幕後等著要害她, 我們真是聽得又氣又好笑, 也試著迂迴的說服她, 她的想法有問題, 而不願直接的去挑戰她的自尊, 後來我真是被她搞得很毛, 就差點沒當面告訴她說"你病了, 該去看看醫生"。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她開始常常搞失蹤, 讓我們連絡不上她, 只聽說她常常在混夜店, 跟老外走在一起, 抽菸喝酒, 生活越來越走樣。

  Christine再出現時是跑來投靠我, 說她被她哥揍了, 不敢住在家裡, 想要找工作搬出去住, 我知道她的狀況更嚴重了, 不然以前跟他感情超好的哥哥怎麼可能會揍她, 我只能鼓勵她自立自強, 找個工作把生活穩定下來, 住了幾天之後她就離開, 但她沒有去面試工作, 又搞起失蹤的遊戲。

  最後再接到Christine的電話時, 就是她被家人送入精神病房治療後, 她打電話跟我求救說她沒病, 可是家人強迫她入院, 這時候的她對家人已經完全沒有信任, 覺得所有的人都是在害她, 我跟Christine媽媽通電話時, 聽她說著說著就哽咽起來了, 我想媽媽一定非常心痛吧! 曾經是那樣貼心孝順的孩子, 現在卻對媽媽惡言相向, 完全不能體會家人的善意, 而我也只能無言以對。

  Christine第一次住院時我跟好友去探望過一次, 精神病房的管制很嚴格, 只有家人才可以進去, 我們還是謊稱表姐妹才進得去的, 那時的她記憶力非常的差, 說話顛顛倒倒, 反應遲緩, 做過的事情也常不記得, 醫生的判定是精神分裂症, 讀社工的好友說, 那幾乎是不可能會痊癒的精神病症了, 果然她在出院後幾個月又復發, 再度被家人送入精神病房治療。

  每次想到Christine的狀況心裡只有濃濃的無力感,  好友說我們什麼也不能做, 只能習慣她將會一直不斷出入醫院的狀況, 好像也只能這樣了, 如果她知道自己病了, 我們還可以給予鼓勵支持, 可是她完全不認為自己生病,  完全否定這些治療, 那我們又能夠幫忙些什麼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7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