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春遊京都的最後一天,我們把握短短半天的時間再殺去洛北的鞍馬貴船地區,原本的計畫是在貴船神社附近走走逛逛之後,去鞍馬溫泉泡湯慰勞一下這幾天極度操勞的身體,後來因為時間&某種原因而放棄。

  早上我們先坐電車到貴船口站,從這邊可以轉搭接駁巴士到貴船神社,我的印象中距離不遠,所以我們就散步過去,一路上鳥叫蟲鳴,旁邊貴船川清澈的流水潺潺,雖然花了快半小時才走到貴船神社,心情都還很愉悅。接近貴船神社時會看到一排的高級料亭,夏天的貴船是京都的避暑勝地,這裡以川床料理聞名,旁邊的貴船川河床平緩,料亭會在河床中央架設木製平台,客人就在清涼的河床中央享受懷石料理,稱為川床料理。另外,這附近有一間小咖啡館是某旅遊書上有推荐的,據說是水質特優的關係,煮出來的咖啡也特別美味,店名用英文發音類似"small talk (輕聲細語)",2002年來貴船的時候曾經造訪過,同行的朋友說咖啡很讚 (我沒有品嚐咖啡的天份,說的不準),很可惜這次沒開。(右圖是貴船神社參道口的鳥居)

  貴船神社祭祀的是水神,參道兩旁是整排復古的紅色宮燈,據說秋天時與紅葉相映超美,貴船神社還有一種特別的水靈籤,要把抽到的籤紙放入靈泉中,籤詩才會顯現,然後快速讀完,不然過一會字又會消失,至於準不準呢?就看個人感覺囉!

  接著我們轉接駁巴士搭上電車,來到鞍馬寺,建寺于西元七百多年並被天皇指定為守護京都北方的鞍馬寺,曾經出現在日本古典文學中,並有很多天狗傳說在這地區流傳。穿過莊嚴的仁王門之後,爬上蜿蜒1公里的坡道,才能抵達本殿(左圖),沿途可以慢步欣賞鞍馬山區的自然風光,不想爬山的人也可以搭乘寺方自營的纜車,兩分鐘即可上山。

  鞍馬寺後面有一條健行道可以連接到貴船神社,喜歡健行的人可以去走走,單程大約是一個多小時,2002年的時候我走過一次,這地區的鬼神傳說多,健行道上有個取名叫魔王殿的神社,不知道拜的是哪個魔王?中間有一段木根道(右圖),地上爬滿突出的杉木根,一棵棵高聳筆直的杉木遮蔽日光,已經稍微陰森且特別寒冷,再加上杉木迎風晃動,有種鬼影幢幢的感覺,把我的同伴嚇死了,頻頻催促我離開,我只覺得有趣,一點也不可怕。

  車站附近的鞍馬街道過去是通往京都的要道,曾經繁華一時,現在仍保存著江戶時期的建築,泛著古意的商店販賣土產吃食,時間好似就此停留,我們在這裡用過午餐之後就下山,回民宿取了行李之後往機場出發。

  秋天再遊京都時,我並沒有把貴船鞍馬地區排進我的行程,只有在某天晚上專程上鞍馬來泡湯,鞍馬溫泉峰麓湯是無色無味的硫磺泉,可泡湯住宿,鞍馬站外就有溫泉小巴等著送客人去泡湯,不用預約直接上車即可,純泡湯有兩種價位選擇,日幣$2500的費用,館方會提供溫泉包,內含浴衣毛巾等用品,可以使用本館大浴場(有各式室內風呂)&室外的露天溫泉,如果是使用叡山電鐵的一日乘車券泡湯有折扣;或者也可以選擇只泡露天溫泉(右圖),那就只要付日幣$1100,館方不提供溫泉包。這大概是距離京都市最近的溫泉,我只有泡過它的露天風呂,除了沖澡間以外,室內外各有一個風呂,可以先在室內的小池中泡熱身體之後再到室外去,優雅的日式風格,寧靜的氣氛讓整個人都沉靜下來,溫泉水舒緩筋骨的疲憊,第二天又可以精神百倍的出門囉!

PS:本篇網誌的圖都是網路上抓來的,不知道是因為太累了發懶還是怎樣,一整天拍沒幾張照片,只好從網路上去抓囉!


參考資料:
     叡山電車 http://www.keihannet.ne.jp/eiden/
     叡山電車貴船鞍馬沿線案內 http://www.keihannet.ne.jp/eiden/odekake/search.php?arrivalStation=16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7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