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過五個多的小時辛苦爬山的勞動之後,疲憊的我迫不及待的卸下沉重的背包,隨意在湖邊走走拍了幾張照片之後,換下汗濕的衣物,一整個就只想要躺平休息。天色漸漸暗沉,溫度也隨之下降,嚮導協作陸陸續續搭好營帳之後,接著開始野炊準備大家的晚餐,就看他們拿出壓縮瓦斯爐具、大盆子充當鍋具、塑膠盤盛菜,直接取用湖裡的水就料理起晚餐來,想來在這樣的山野之地,只要能填飽肚子,再不能要求更多了吧!


左上圖中著黑衣的是這次的嚮導阿雄,著橘黑相間外套的女生是領隊小鷹,一旁的是熱心幫忙的隊員,或是像我一樣虎視眈眈等著吃的人。


最後的成品:外圈不太熟中間像稀飯的白飯、香菇炒肉絲、青紅椒炒花枝丸(第一次見到這樣配法)、洋蔥炒蛋、還有一鍋金針排骨湯


我搶到的晚餐!

  這冷冷夜晚因為熱騰騰的飯菜而溫暖了起來,飽餐之後嚮導還在討論著晚上要不要來抓青蛙加菜時,體力不濟的我們已經昏昏欲睡,準備作鳥獸散了,此時天空慢慢的飄起小雨,更加深我們進帳棚躺平的決心,所以嚮導宣布晚上想抓青蛙的人11點集合之後就解散,結果八點不到我們就已經在帳棚裡躺平準備睡覺了。

  登山社準備的是四人帳,每帳安排兩男兩女,避免全是男生的話會過擠,我們一個個像蛹一樣裹在自己的睡袋裡排排睡,湖畔的蛙鳴好似在耳邊、自己帳&其他帳中此起彼落的鼾聲、加上越下越大的雨打在帳棚上的聲音,聽起來就好像直接打在頭頂一樣,讓我一直停留在半夢半醒之間,無法熟睡,半夜龐大的雨勢,佐以強勁的狂風,讓我擔心起湖水暴漲的問題,我們就紮營在湖畔,要是湖水暴漲豈不慘栽,每每醒來時就要伸手探探自己是不是還睡在地上,同帳室友還安慰我說,如果帳篷被水飄走我們會感覺像睡在水床上,且人在帳在,只要人還在帳棚裡就不用擔心帳篷被風颳走。

  結果,不幸的事情真的發生了,晚上十一點左右我們發現帳篷浸水了,一滴滴的沿著內帳滲入,打起頭燈查看時還看到帳內飄著絲絲小雨,把身上的睡袋慢慢淋濕,內帳摸起來像泡在水裡一樣的濕,水一點一點的淹上來,漫過睡墊,浸濕身下睡袋,最先發現進水嚴重的是靠邊睡的小乖,她的位置不知道是比較低還是怎樣,最先積水,然後我也跟著起來才發現睡袋其實已經濕得很嚴重,外面風大雨大的不像話,根本就是暴風雨了,依稀也聽到其他帳的說話聲,恐怕也沒比我們好到哪去,這時嚮導阿雄出現在帳外,告知我們可能要撤帳,到風勢也許比較小的登山口,他幫我們把背包丟進帳內,要大家穿上雨衣待命,沒多久去探路的協作回報,登山口那邊積水嚴重,根本不可能紮營,我們只好在原地等待天亮,祈禱老天爺會放過我們,收回這恐怖的暴風雨吧!

  這大概是我經歷過最漫長的一夜吧!幾乎是整夜沒睡,半夜十二點就開始等待天亮。

  濕掉的睡袋是不能用了,只會害我們冷到皮皮挫,大家穿著雨衣雨褲坐著打瞌睡,看能不能多養點精神,隔天可還有著雨後更泥濘難行的山道等著我們呢!雨一直嘩啦嘩啦的下到凌晨三點左右才停,但是風勢卻是一直沒有減弱過,松蘿湖位於谷地,陣陣落山風沿著山谷強勢掃過,看著帳棚一次次被強風打扁又彈回去,我超擔心會不會哪次它受不了而垮掉,讓我們連這最後的屏障都沒了,到後來聽風聲聽出心得了,還能夠先預作強風來襲的心理準備,當風掃過高處的森林時會發出"唏唏唏 ... ..."的聲音,接著幾分鐘後才會掃到谷底,打扁我們的帳棚。雨停之後聽到帳外傳來陣陣隊友的驚嘆聲,原來雲散開之後出現美麗的星空,睡不著的人都跑出去看星星了,沒法睡的我也心癢難耐跑出去看星星,在寒風中邊抖邊跳,看過去每一頂帳篷都很難保持完好如初,甚至還有比我們更慘整頂垮掉的,最後冷到受不了又回到帳中繼續等天亮。

  好不容易終於天亮了,晨光中的松蘿湖一整個雲淡風輕,好像昨晚的風雨肆虐是一場夢一樣,完全沒有殘留痕跡,湖水也不見增加,搞什麼,是在耍我們吧!








清晨天氣看起來好到不行的松蘿湖,看到嗎!有藍天ㄟ~




湖畔茂密的草地,睡在上頭感覺有點軟又不會太軟,如果沒有那可怕的暴風雨,我們應該可以有一夜好眠吧!


被風雨驚擾了一夜的眾人,幾乎沒有一帳睡好的,邊等早餐準備好,邊整理營地,準備吃完早餐收拾好就拔營開溜。


這是前晚嚮導領隊們睡的地方,他們沒有用帳篷,而是搭塊帳布而已,據說半夜帳布整個被風掀掉,所有人都淋成落湯雞,厲害的是,即使全濕他們還是照睡不誤,果然是在山上混過的!中間橫掛的是我濕掉的睡袋,趁風大時看能不能吹乾點。濕掉的睡袋重量加倍,再加上前晚放在帳篷裡濕掉的衣物毛帽,這下山的行李不知道要增加幾公斤,要我自己扛下山大概是叫我直接用滾的比較快吧!所以後來是情商嚮導幫我背濕睡袋下山的,這樣我的行李勉強比上山時輕一點點。  


兩位小帥哥是法國爸爸的小孩,韓法混血,整個行程都精力旺盛的走第一。另外這位五歲小妹妹則是被所有人讚嘆的另一個焦點!她是跟著爸媽一起來爬山的,第一次在半山腰碰到他們時,小妹妹正吵著要睡覺,但是爸媽很有耐性的哄著,不知花了多少時間一步步牽著她走上來的,超厲害!大家都給她拍拍手。 

  接著我們又是怎樣下山的呢?(待續)


延伸閱讀:小乖的 松蘿湖狂風暴雨夜紀行PBase 松蘿湖相片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7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