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  

  三個月的歐洲行程中,荷蘭只安排了短短的五天四夜,其實在原版的行程中,並不是這樣短的,原本是安排了荷蘭加比利時約兩週半的行程,後來為了配合之後一段段的旅伴時間而修改行程,差一點就打算放棄荷蘭了,最後還是忍不住對花田的渴望,硬是排了進來,短短的五天四夜當然是不夠遊賞荷蘭,只能挑最有興趣的部分看看,所以行程的重點是 Amsterdam&週邊小鎮的 Haarlem、Keukenhof 鬱金香公園、Zaanse Schans 風車村、Alkmaar 乳酪市場,上圖為荷蘭行程的簡略說明。
     
  庫肯霍夫鬱金香花園(Keukenhof)是本次行程的重點之一,庫肯霍夫位於Lisse,是在哈倫(Haarlem)和萊登(Leiden)中間的小鎮,從哈倫過去大約30分鐘車程(Bus No. 50, 6-Strip),不過一般會建議從萊登去庫肯霍夫,因為有巴士 No. 54 庫肯霍夫專車可以直達庫肯霍夫(5-Strip),車程接近一小時左右,萊登的遊客中心還有販售門票+車票的庫肯霍夫套票。後來我考慮了車子折返浪費的時間,而打算直接從哈倫過去,前一天就跟 YH 櫃檯打聽好交通方式,誰知道依然逃不過浪費時間的結果。

  早上在 YH 吃早餐,感覺挺詭異的,因為放眼望去只有我一個東方人,其他幾乎都是深眼高鼻的歐洲小鬼 (住 YH 幾乎沒有例外都會碰上青少年團體,到後來我真是看到這種團體就皺眉,大部分都是吵到不行,每每讓我強忍住出去罵人的慾望),再加上又是一個人單獨旅行,感覺自己像個異類,一直到跟我同房的德國女生選擇跟我同桌吃早餐,那感覺才稍稍消退。

  早餐之後到市中心換搭往萊登方向的巴士,跟司機確認了這班車會停 Lisse,我就放心的欣賞起窗外的風景,一邊也注意巴士上的到站指示,坐著坐著四十分鐘過去了,跑馬燈上卻遲遲沒有秀出 Lisse 這個站名,當我確定自己坐過頭時,巴士已經快開到萊登了,結果我只好坐到萊登再去換搭庫肯霍夫專車,幸好中間巴士司機有交接班,後來那位司機不知道我的車票是蓋到哪的,不然就被發現坐霸王車嚕! 總之那一個早上我花了快三個小時才終於抵達庫肯霍夫,回來後講給我的室友聽時,她們簡直快笑翻了。
     
  不過,出包也是有好處的,在萊登到庫肯霍夫的路上看到很多美美的花田,上圖中的照片就是在急駛而過的公車上拍的,稍糊了點請別見怪,公車上每個人看到大片的花田經過,也都發出讚嘆的聲音,快門按個不行,如果是按我原來的路線走,這些美景我就要錯過了。其實前一晚跟 YH 打聽交通資訊時我曾經考慮要從YH租腳踏車騎過來,但是被 YH 的人勸阻,回來之後想想,我覺得應該是可以騎腳踏車來的,這裡的地形平坦騎起來很輕鬆,這季節天黑時間晚,不用擔心摸黑騎車的問題,如果可以騎腳踏車悠遊花田之間那有多美啊!(作夢中... )

  久聞庫肯霍夫的大名,親自拜訪之後也覺得它名不虛傳,對時間有限的旅人來說,這個規劃良好的花園完全滿足了我們視覺上的需求,也許有人會覺得它過於人工,但我卻對它的園藝功力深深折服,這諾大的園區決對值得花個大半天的時間好好的遊賞。

     
  庫肯霍夫公園的入口處就是上圖右的這個噴泉,園外排隊買票入園的人還不少(幸好我先跟 YH 買好了),附屬的停車場大約有八成滿,因此這入口的區塊顯得有點擁擠,不過往裡面走之後人潮慢慢散開,感覺就好多了。

     
     
     
          
          
  園中種了不少的櫻花,讓沒能去日本賞櫻的我,反倒在荷蘭碰上盛開的櫻花,算是一個意外之喜吧!不過在荷蘭看到櫻花的感覺跟日本完全不同,在這裡很少看到大片大片的櫻花林,大多是幾株單獨出現,種類也不如日本繁多,而且櫻花搭在歐式建築園景上的感覺,似乎少了日式的古典優雅,反而多了點活潑感。

     
  今天的天氣時陰時晴,雲層稍厚了點,偶而陽光冒出頭,灑落在修整乾淨如綠地毯的草坪上,真想在上頭打幾個滾,或是懶洋洋的做個日光浴,不過園區裡的草地可是禁止進入的,不然怕是擠滿了曬太陽的人群吧!

     
          
  今年荷蘭的春天晚了,據說鬱金香的花期晚了至少一週,大概是近年天氣異常的因素,都已經四月中了還是陰陰冷冷的天氣,讓花田裡的鬱金香球莖難以成長,所以要看鬱金香就只能看溫室裡的囉!上兩張圖皆為庫肯霍夫溫室裡的花,品種多樣的鬱金香,真是讓我開了眼界,很多都長得超大,一朵快有我半張臉大了吧!除了鬱金香之外,也有其他不知名的花朵。

  每年庫肯霍夫的開園日期都不一定,大多是在三月底到五月底之間,例如2007年的開園日期是3/22~5/20,建議是不要太早也別太晚去參觀,早了花還沒開,晚了花又謝光了,最剛好的就是四月底五月初的時候囉!另外,除了庫肯霍夫花園之外,每年這個花田區還會在四月底舉辦花的遊行,今年很可惜我沒趕上這個活動,2007年的遊行是在4/21,希望會有人去參加回來分享一下,想要知道更多關於庫肯霍夫的資訊可以上它的官方網站

PS:回程時去撘公車我仔細看了公車站牌,如果要從哈倫搭公車到庫肯霍夫,記得在 Lisse, Blokhuis 這一站下車,公車上的跑馬燈可能只有秀 Blokhuis 這個名字,別像我傻傻的一直等 Lisse 跑出來,下車之後走約十分鐘就到庫肯霍夫了。


參考資訊:
     庫肯霍夫網頁 http://www.keukenhof.nl/
     Lisse觀光網頁 http://www.lisse.nl/index.php?simaction=frameset&mediumid=1&pagid=175&fontsize=12
     Flower parade 網頁 http://www.bloemencorso-bollenstreek.nl/
    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7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